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統計方法與應用
The Methods and Analysis of Statistics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家發展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黃建實 
課號
NtlDev5137 
課程識別碼
341 U738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國發206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在本課程中,同學將學習抽樣與統計相關概念,以培養量化分析的能力。課程內容包含有資料的種類與蒐集、描述性統計、機率與機率分配、抽樣與抽樣分配、假設檢定、兩母體的統計估計與假設檢定、變異數分析、簡單的迴歸分析與相關分析以及卡方檢定、簡單迴歸分析以及複回歸等概念與方法。實際課程的進度安排將隨上課情形機動調整。除此之外,同學也將熟悉統計軟體-R的操作,並以此完成相關課程作業。 

課程目標
熟悉相關統計理論概念,以及統計軟體R的操作,以期應用統計分析完成論文寫作與未來的職場工作。具體來說,本課程希望達成以下目標:

1. 使學生了解統計量化方法對於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性
2. 引導學生建立研究設計與統計分析方法之間的關聯性
3. 協助學生理解量化資料的測量、描述以及分析等基本概念
4. 讓學生熟悉統計量化分析的步驟與操作原理
5. 促進學生利用R語言進行社會科學的量化研究,並且匯報統計分析結果
6. 培養正確的統計量化分析觀念,形塑基本的資料判讀與分析能力,並且能準確地評判統計分析結果
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的進行方式,主要是以課堂講授為主,講授內容分為兩大部分,第一個部分是統計分析相關概念的介紹,第二個部分則是R語言的實際操作。請同學自行準備筆記型電腦,以利課堂上進行軟體操作。除了課堂操作外,授課同學也須完成數次回家練習作業,參與期中考試,並於期末完成一份量化分析報告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本課程並沒有指定教科書,學生可以自行選擇有助於自己理解統計相關概念的教科書。這門課主要參考的中文統計教科書是:林惠玲、陳正倉(2020),《現代統計學》,台北:雙葉書廊。

R語言的相關資料,則會以自編講義為主。學生可自行參考的中文學習資源有:劉正山(2018),《民意調查資料分析的R實戰手冊》,台北:五南。英語的學習資源則可以參考R for Data Science(https://www.tidyverse.org/learn/)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回家練習作業 
25% 
本學期預計會有 7-8 次回家作業,作業的頻率大約是每週出一次。練習作業的目的是讓同學熟悉課堂講授的統計概念,以及如何利用 R 進行量化統計分析,並 且針對分析結果製表匯報。另外,為了鼓勵同學間彼此學習,回家練習作業可以 1-2 人為一 組,相互討論,分工撰寫,並以小組為單位繳交作業。作業繳交時間,將會標註於每份練習 作業,請準時繳交,無正當理由,不接受遲交 
2. 
期中考 
10% 
期中考試的內容,與回家練習作業的題型類似。無事前提供正當請假理由, 不提供補考機會。 
3. 
分析報告小作業 
45% 
本學期共有三次個人的分析報告小作業,其目的是為了協助同學完成 期末分析報告。因此,在學期中將會要求同學陸續完成期末報告的個別部分。授課同學教會 依據授課老師提供的量化資料,進行統計分析,並回答指定作業裡面的相關問題。 
4. 
期末分析報告 
20% 
為了讓同學熟悉統計量化分析的步驟與操作原理,個人須於期末完成 一份個人的研究報告。原則上,同學們將會依據授課教師提供的量化資料,進行分析。如果 授課同學已經有想要分析的資料,則可以在與授課討老師討論且獲得同意之後,作為期末分析報告的主要量化資料來源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06  課程導論 
第2週
9/13  敘述性統計 
第3週
9/20  統計軟體R入門 
第4週
9/27  隨機變數與機率分配
 
第5週
10/04  抽樣與問卷設計 
第6週
10/11  統計估計 
第7週
10/18  假設檢定 
第8週
10/25  期中考週 
第9週
11/01  兩母體的統計推論 
第10週
11/08  變異數分析 
第11週
11/15  類別資料分析及卡方檢定 
第12週
11/22  簡單線性迴歸分析(I)  
第13週
11/29  簡單線性回歸分析(II) 
第14週
12/06  多元迴歸分析(I) 
第15週
12/13  多元迴歸分析(II) 
第16週
12/20  期末考週-繳交期末報告